级别: 模拟之星
UID: 10313
精华: 0
发帖: 681
威望: 0 星
金钱: 2882 浮游币
贡献值: 1 点
好评度: 204 点
人气: 0 点
在线时间: 115(时)
注册时间: 2004-07-28
最后登录: 2007-10-18
楼主  发表于: 2005-06-27 23:02

蝴蝶

图片:
导演:麦婉欣

  主演:何超仪、田原、陈逸宁、葛民辉

在本届金马奖提名名单上,《蝴蝶》入围“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新人”(田原)两个奖项的角逐。片中何超仪和田原大胆演出同性情欲场面,一直是该片受关注的焦点所在。

  剧情

  故事围绕女主人公阿蝶30多年来爱情和性取向的成长之路展开。少年时期的阿蝶(陈逸宁饰)因被父亲(曾江饰)洞悉其性取向而遭到猛烈打骂,对同性的欲望被深深压在心底。已婚的阿蝶(何超仪饰)是一名娴淑的教师,丈夫(葛民辉饰)对她疼爱有加,他俩更诞下一个可爱的小孩,三人世界倍感温馨。可惜这种看似完美的家庭生活不能让阿蝶满足,当她偶遇神秘少女(田原饰),激起了她体内沉睡已久的欲望,不惜自毁一手建立的大好家庭,投向一段不被世俗认同的禁色之恋。

  看点

  女主角忘我演出同性激情

  何超仪曾在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凭借限制级影片《豪情》中“骨女”一角获得“最佳女配角”奖项。奖项揭晓后,围绕何超仪的评价褒贬不一,有评价说她的演出还是遮遮掩掩,不够“放”。在麦婉欣的《蝴蝶》里,这种负面的评价恐怕要被何超仪的忘我演出击破。两位女主角,毫不吝惜地在镜头前热吻缠绵,对于何超仪和新人田原来说,都是一次心理底线的挑战。导演曾与二人商量全裸演出,但最后还是决定穿内衣上阵。用何超仪自己的话说:“我都觉得很火爆!”

  刻画女性情感丝丝入扣

  和前不久在香港上映的<桃色>不同,《蝴蝶》诠释更多的是“情”,而不是“欲”。剧本细腻地展现出一位已婚少妇,那份对女性恋恋不舍的情意,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何超仪和田原同性之间的暧昧情感,如果没有那场亲热缠绵的戏,或许不能刻画得更为透彻和反映人性本能,但已经能让观众感觉到她们这段情感是成立的,而且是真挚的,贵在编剧和导演对演员眼神的捕捉和光线的调度。

  独立导演也走商业路线

  香港新锐导演麦婉欣一入行便做独立电影。2000年,她凭着自己第一部长片《哥哥》荣获第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之最佳青年导演奖。但独立电影《哥哥》虽然拿了奖,但它接触的观众层非常有限。她曾感叹“电影在香港的影响力越来越低”、“香港独立电影制造的圈子非常有限”。《蝴蝶》可以被看作是她的第一部商业片,也是她给她所钟爱的“独立电影”注入商业元素的一次试验。
菩   明   本   何
提   镜   来   处
本   亦   无   惹
无   非   一   尘
树   台   物   埃
级别: 模拟小生
UID: 320681
精华: 0
发帖: 123
威望: 0 星
金钱: 588 浮游币
贡献值: 20 点
好评度: 361 点
人气: 0 点
在线时间: 20(时)
注册时间: 2014-04-25
最后登录: 2023-07-07
沙发  发表于: 2014-04-25 10:29

chulechule除了啦啦之类在没有别的可以做主题了吗 香港片越来越匮乏了
天降汝于绝壁之上,只因汝负雄鹰之宿命
级别: 模拟菜鸟
UID: 109301
精华: 0
发帖: 10
威望: 0 星
金钱: 0 浮游币
贡献值: 0 点
好评度: 30 点
人气: 0 点
在线时间: 21(时)
注册时间: 2006-02-20
最后登录: 2024-02-12
板凳  发表于: 2015-01-01 14:31

香港新锐导演麦婉欣一入行便做独立电影。2000年,她凭着自己第一部长片《哥哥》荣获第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之最佳青年导演奖。但独立电影《哥哥》虽然拿了奖,但它接触的观众层非常有限。她曾感叹“电影在香港的影响力越来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