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转贴]PS 迷你游戏做法 --]

【 浮游城 - Castle in the Sky | 开放邀请注册,PS|SS|WII|DC下载研究中心 】 -> 【 精华区 | Distillates 】 -> [转贴]PS 迷你游戏做法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Lobelia 2004-04-29 20:27

(一)

PS迷你版游戏的制作是旨在让游戏者用更小的空间保存自己游戏的备份,以及利用更小的硬盘空间在模拟器上玩。
PS迷你游戏的做法原理跟PC游戏硬盘版一样,要把PS游戏做成更小,就必须把游戏里面的动画,音乐,语音等文件进行删除或替换成更小的文件。

做成的迷你版要以下面标准衡量是否是成功的作品:

1:压缩后的容量应比完全版的小50%以上。要不怎么称得上迷你版呢?其实这点很容易做到。大部份迷你游戏仅仅是原来完整版游戏容量的10%--30%

2:不应该删除任何游戏关卡以及游戏人物选择。也就是,仅对动画和音乐进行修改,其他文件都应该保持原状。

3:跟完全版比较,迷你版的不应该有死机,无法过关,画质降低之类的问题。其实这点最难,很多迷你版做好后是根本无法进行游戏的。而且也是很难解决的。

要做PS迷你版游戏,首先要认识PS游戏的结构,这样你才知道那些文件应该修改和那些不能动的。一般来说,动画和音乐文件都是很大的,一般从数十M到百多M都有。所以去掉后整个PS游戏的容量也就减少了。

动画都是以 STR, MOV 结尾的,很多时都是放在根目录,或者 MOV, MOVIE, FMV 之类的目录里面的。有时候也会是 以 STR.01, STR.02,STREAM.DAT 之类来命名的。如果怀疑某个文件是动画,最好是用一些PS媒体播放器,如 PLAYSTR,PSMPLAY之类来播放一下。

音乐,有时候也包括对话,评述,都是以 XA,STR,BGM 结尾的。文件多是放在根目录,或者 XA,BGM之类的目录里面的。有时候也是以 XA.01, BGM.01, MUSIC.DAT 来命名的。同样可以利用PS媒体播放器来检验一下。

还有一类文件是一些 Dummy, Null 文件。这类文件的具体作用不太清楚,但可能是用来填充ISO的,让游戏看起来更大。其实这些文件都是00字节,或者重复字节的。一般情况下都可以删除的。

根据不同的PS游戏文件结构,PS迷你游戏可有4种不同的做法:

一. 从PS游戏光盘制作(去除音轨)

1.把PS CD把放进CD-ROM,运行CDRWIN,选Extract Disc/Tracks/Sectors

2.如果该游戏有很多Audio Tracks(红色圈部份), 就可以做成迷你光盘版了。从 Extract Mode...选 Select Tracks,然后选数据部份(绿色圈)。接下来的步骤跟做完全版ISO是一样的了。

二. 从完全版的PS ISO制作

如果你拥有一个完全版的ISO,而这个ISO又是数据 + Audio Tracks 的,那么就很容易用软件把数据部份 extract出来。

要知道这个ISO是不是这种形式的,看看Cuesheet就可以了。如果该ISO是有很多Audio Tracks的,那么cue文件是类似这样的:

FILE "PSXISO.BIN" BINARY
TRACK 01 MODE2/2352
INDEX 01 00:00:00
TRACK 02 AUDIO
PREGAP 00:02:00
INDEX 01 10:45:26
TRACK 03 AUDIO
INDEX 00 14:03:72
INDEX 01 14:05:72
TRACK 04 AUDIO
INDEX 00 17:25:71
INDEX 01 17:27:71
TRACK 05 AUDIO
INDEX 00 20:28:18
INDEX 01 20:30:18
......

要把数据部份提出来是很容易的

方法一:

用 Daemon Tools mount 这个ISO,然后打开 IsoBuster,读取 Daemon Tools 虚拟光驱。就会见到很多条Tracks了。选取第一道数据轨道就可以Extract出来了,要记得选 Extract RAW/2352。

方法二:

其他很多软件都可以单独提出数据或Audio Track的, 例如 Fireburner 也可以。用Fireburner load cuesheet就可以见到每条Track了,选取第一条数据,再选 Save Tracks As 就可以了。

最后就是要用Notepad修改Cuesheet,删掉所有的Audio Tracks就可以了。修改后大概是这样的:

FILE "PSXISO.BIN" BINARY
TRACK 01 MODE2/2352
INDEX 01 00:00:00

 

Lobelia 2004-04-29 20:27
(二)
重新制作PS ISO方法
要减少ISO的大小,就要将一些动画和音乐文件删除或更换了。一般来说,很少游戏允许直接删除这些文件的。多数情况下,动画文件要被替换成容量小点的动画。而音乐文件就可以换成空的文件,甚至可以删除不要。

空的文件的做法是建立一个新的 txt 文件,然后改成 ***.XA,***是要跟原游戏音乐文件名相同的。当然如果想要改掉文件的后缀名,你可以在DOS下改,或者把目录属性里面 View的一项 hide file extensions for konw file type 去掉后才可以在Windows Explorer下改名。

动画的文件一定要换成同一分辨率的。一般的动画都是320X240的,但也有其他很多不同格式的。在替换时要用同一分辨率的,否则会出现一些奇怪的问题的。这里提供一个很小的 320X240的 STR,其他分辨率的小的STR文件大家可以自己从一些其他的PS ISO找出来,甚至可以自己做个。只要有未压缩的AVI就可以转用工具换成STR了

目前还没有软件可以有效地直接删除ISO里面的东西从而缩小ISO的体积。那么,另一个方法就是把必需的文件重新制作一个ISO。

要想把文件做成一个PSX CD 的ISO,就需要 CDGEN/BUILDCD,但是这些界面比较难用,还有个类似的软件PSX CD Builder。这里就先讲 PSX CD Builder的用法。

1。下载改文件,然后安装,因为该文件的作者是德国人,安装过程是德文的,其实也没多大关系,都跟安装其他文件一样,一般都是确定就可以了。还好,安装后该软件的界面是英文的。

注意!!!安装后先不要运行,这个版本有个 BUG,先在该软件的目录 如 C:\Program Files\PSX CD BUilder\ 里面建立一个新的目录叫 “DOS”

2。接下来就可以运行该软件了,第一个选择就是问你想做什么:

当然这里的目的是选第一项了: User defined Playsstation CD

3。把PS CD放进CD-ROM,或用Daemon Tools 装入PS的ISO。运行 ISOBUSTER,主要的目的是看看该CD的文件排列顺序:

选好对应的CD-ROM,就可以看到CD里面的文件了。点击一下“LBA”(Logical Block Address)就可以看到该CD文件的排列了。通常都是 SYSTEM.CNF是最前的 LBA = 23。等一下做CD的时候最好安照原来CD文件的排列顺序。

3。在PSX CD Builder,要把需要的文件放进新的ISO里,右击改文件,选“PASTE”。第一个放进的文件是排第一的,第二个放进的排第二,尽量按照原来CD文件的顺序放进文件就可以的了。

到了要替换的文件时可以转到另一个目录来选取文件。这样把所有文件都放进新的ISO后就是差不多这样的了:

可以见到所有文件的排列顺序是跟原来CD的一样的。XA 音乐文件都换成空的文件了,只有1 Byte (实际是0 Byte的,但占据至少1 Byte的空间)。片头动画则被替换成小的文件。片尾动画也是空的文件,因为全部通关后影响不大的了。其他所有文件都保持原状。

5。接下来是要设置一些属性了。

1). 硬盘空间,该软件最多需要1.5G的临时空间。当然,如果你做好后的ISO是保存到其他盘如D:E:的那么相应得Temp空间可冶ΡΑ一点。

2). 选映象的属性:一般都是选CDRWIN的ISO了。只有这种形式是被Daemon Tools支持的,Cuesheet是可有可无的。

3). 改新的ISO的名字,一般保持跟原CD的相同。如果原CD是没有的,可用 SLPS_00978(跟CD里面那个文件的名字相同)之类的

6。接下来就是要Build CD了。点击第四个绿色的类似幅射的圆图标:

Change:要保持做好的ISO的路径。

Country Code:一定要跟原CD相同,一般是日版/美版/欧版的。

Sector Size 选 RAW/2352,这是PS ISO的标准格式。最后就可以 Create Image了。

做好后的ISO就可以测试了。一般的游戏最好要测试几关,如果没问题就算可以的了。

利用这种方法做出来的迷你版成功率并不是很高的,早期的PS游戏成功率高点,但后期的就低一点了。总体来说,只有25%左右的PS游戏是可以用这种方法做的。

 

Lobelia 2004-04-29 20:34
工具

Lobelia 2004-04-29 20:36
PART 2


查看完整版本: [-- [转贴]PS 迷你游戏做法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